4.19.2009

花之色


你我全部的顏色繽紛
多彩真實
多面的色澤充滿
喜﹑ 怒﹑ 哀﹑ 樂
愛﹑ 恨﹑ 痴﹑ 怨
給你我所有的性格
給你一個最真的我

對於《花之色》我只能用「慢熱」二字來形容。

也許是我的後知後覺吧﹐《野花》專輯在1991年12月面世﹐一直要到 SL 在1996年《憶蓮盛放》音樂會﹑風姿嫵媚地演繹過後﹐我才真正愛上這一首歌曲。

《花之色》是 Dick Lee 最拿手的 funk﹐與《心野夜》相比﹐更要慢一點﹑輕鬆一點﹑ 抒情一點。《花之色》的結構比較工整對稱﹐主歌部份重複了兩次﹐才轉入副歌部份。副歌部份的音域變化不大﹐又沒有 bridge﹐當副歌來來回回重複了幾次後﹐曾讓我感覺到有點「原地踏步」的感覺﹐不夠痛快。以旋律而言﹐《花之色》在 Dick Lee 芸芸眾多作品之中﹐只屬一首隨意小品﹐有別於《野花》﹐《沒結果》﹐《感覺完美》等旋律豐富的主打歌。

最為人津津樂道的﹐當然是周禮茂先生所填寫的歌詞。聆聽《花之色》﹐儼然在夜遊「611植物公園」﹐真有「不到園林﹐怎知春色如許」的驚喜。在溶溶月色下﹐萬態千姿的花卉悠然在沉睡中甦醒過來﹐展示目不暇給的國色天姿﹐綿綿地吐露沁人肺腑的芬芳。周先生無疑是惜花之人﹐對花卉的種類特性﹐認識殊深﹐寥寥數字﹐便把它們描繪得玲瓏浮突﹐躍現目前。歌裡的群芳﹐魚貫出場﹐一如選美大賽﹕惠蘭﹑睡蓮﹑芍藥﹑康乃馨﹑薔薇﹑白野菊﹑紫荊﹑丹桂……合起來便成為一幅與月色競艷的「八卉圖」。其中周禮茂又再遊戲筆墨一次 ﹐以「睡蓮驟醒了﹐還是夢裡憶」﹐像燈謎般暗扣 SL 的芳名。周先生
嵌字作品﹐還有《狂野之「城」》﹑《紅粉菲「菲」》﹑《「何」家淑女》﹑《誰願「永亮」》……娛己娛人。

《花之色》的訊息其實十分簡單﹐只要你惜心護花不毀損﹐對方便會朝夕如一﹐以最自然美麗的萬蕊千色坦誠相見。花之色﹐可以是表面的﹐也可以是性格和感情方面的﹐形式層出不窮﹐有待人耐心發現。

因為《花之色》的旋律比較簡單﹐而且多次重複﹐最考編曲人的功力。Roel Garcia 是香港著名的音樂人﹐以爵士樂見長。Roel Garcia 活躍於電影配樂的工作﹐著名作品包括和陳勳奇合作的《墮落天使》﹐《天下無雙》。《野花》裡的唯一英名歌曲《Wildflower》都是 Roel Garcia 編曲及親自為SL 以鋼琴伴奏的。Roel Garcia 更是《港樂》的常客﹕ 如林&倫﹐黃耀明﹐譚詠麟﹐林子祥的《港樂》﹐他都有份參與編曲及演奏工作。為了將《花之色》編得悅耳耐聽﹐Roel Garcia 一方面以電結他作配器﹐ 尊重了《花之色》funk 的曲風﹐也使歌曲帶著一點70年代「懷舊」的感覺﹔另一方面 Roel Garcia 和趙增熹的鍵盤編排﹐又滲入了 jazz 的味道﹐令歌曲帶著優皮式的格調﹐隱約流瀉一絲懶洋洋的風韻。

因為旋律本身的限制﹐SL 的主音和 Dick Lee 的合聲無法作出很大的變化。SL 只能以輕柔細膩的唱法﹐將歌曲的訊息及意境傳達。要不是 SL 優越的技巧﹐為歌曲營造出空間感﹔換了別人早已把我悶死。在 《憶蓮盛放》裡安排了《花之色》﹐原為了用一首比較容易的歌曲﹐讓 SL 歇一歇。不過她的現場演繹﹐比專輯的版本更為動人出眾﹐ 把歌曲情意綿綿的意境﹐發揮得更淋漓酣暢。到了02個唱﹐《野花篇》就更不能缺少這一首歌。

荷花 (Nymphaea/Waterlily) ﹕ 長在池塘之中﹐ 為花中君子﹐ 與蓮出瘀泥而不染﹐ 自命清高互相輝映﹐ 姿態優雅恬然佇立水中是高貴象徵。

原刊﹕2007/01/13

No comments: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