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26.2009

當我眼前只有你


從《Ready》走優皮路線以來﹐憶蓮可以說跟古裝武打片主題曲沒有什麼緣份(雖然《灰色》裡收錄了婦女新姿花王午間劇場《跳駒》的主題曲﹐但那也只算「(半) 古裝」﹐而不是「武打」)。到了93年《不如重新開始》﹐終於讓SL跳出「框框」﹐唱了這部由徐克監製﹐袁和平執導﹐于榮光及甄子丹主演的《少年黃飛鴻之鐵馬騮 (又名鐵猴子)》的主題曲﹐不讓其他歌手獨美。

誠然﹐那個年頭跑去影音店租這部電影的LD來看﹐都是因為SL演唱主題曲的緣故。于榮光當時在香港不算很出名﹐如果不是89年的《秦俑》 ﹐于飾演了反派角色白雲飛﹐和主角張藝謀的蒙天放在銀幕上旗鼓相當﹐可能大眾會對他連一點印象都沒有。香港的男演員都有點奶油或還沒有戒奶的模樣﹐甚少有于榮光張豐毅這類比較陽剛氣的演員﹐也許只能歸究水土文化和氣候的差異罷。

關於電影故事大綱﹐則不在這裡多贅﹐勞煩各位跑到這位甄迷的網址參閱。後來美國電影公司Miramax 鑑於袁和平在《Matrix》及《臥虎藏龍》 中出神入化的動作指導﹐買下了發行權﹐冠名《Iron Monkey》﹐配上英語對白﹐2001年在美國1,200間影院上映。有時候在家打開電視﹐透過那些24小時的動作電影頻道﹐偶爾仍可一睹于甄二人飛簷走壁﹑梅樁激戰的功架身手。他們一身古裝﹐滿口英文﹐感覺趣怪至極。


許愿和胡偉立先生合作的《當我眼前只有你》﹐憑著蕭涼不已的二胡﹐脈脈流瀉出「為誰風露立中霄」的小調韻味﹐比之Dick Lee古今融合的《紅顏未老》更貼近傳統編曲的模式。林夕首次為SL同時寫出國粵兩個版本﹐《當我眼前只有你》和《是情非情》﹐雖然兩者用詞沒有重複﹐但結構意境相符﹐當時的林夕確有才情。個人比較喜歡《是情非情》多一點﹐也許因為「糾纏的腳步有你就會有我﹐ 此刻你眼睛有我未來的縮影」之句。 SL灌錄《當我眼前只有你》的時候正值傷風大感冒﹐所以聽得出鼻音很濃﹐不過她的高音仍然很準﹐抱病灌錄專輯﹐可知當時檔期十分緊迫﹐不容有失。


胡偉立先生1937年出生於香港﹐1960年畢業於北京藝術學院﹐1986年在TVB 從事電視配樂製作﹐作品如《燃燒歲月》﹐《怒劍嘯狂沙》﹐《火玫瑰》和《大時代》。後來從事電影配樂﹐和徐克在《黃飛鴻 - 獅王爭霸》﹐《梁祝》和《東方不敗之風雲再起》等合作過﹐是徐的班底之一。胡筆下的《一起走過的日子》﹐充滿傳統風格﹐是90年代初劉天王一首人所共知的單曲。

胡偉立先生現居加拿大多倫多﹐2007年一月曾跟多倫多交響樂團合作﹐重新編排他的電視電影原聲作品。

原刊﹕ 16/06/2007

No comments: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