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6.2009

不捨不棄


蓮第一次親自執筆的作品
(當然少不了倫永亮的一臂之力)
在這個世界上
實在有太多人等待看我們去伸出援手
事實上﹐除了給予我們的所擁有外
當我們環顧身邊
尚有許多許多我們可以做的事情
令這個世界變得更美好

《不捨不棄》是《回來愛的身邊》的起點。

它是專輯的第一首單曲﹐早在專輯面世三個月前已派台。歌曲的誕生主要為了支持香港世界宣明會的「共創明天」重建家園計劃。據該慈善組織的官方網頁﹐世界宣明 World Vision 成立於1950年﹐是一個救援及發展機構﹕「旨在為貧窮的兒童、家庭及社區帶來長遠的改變,援助不分宗教、種族或性別。世界宣明會現時的項目遍及全球近 100個國家,幫助超過一億人;推行的援助項目以兒童為中心,因為當他們得到飽足,有棲身之所,可以上學讀書,並且受保護、重視及關愛時,社區便能蓬勃發展」。

1992年憶蓮應香港宣明會的邀請﹐參與了為期五天的探訪﹐親身體驗廣西白褲瑤居民的生活狀況。白褲瑤位於廣西南丹縣﹐是瑤族的一個支系,人口約兩萬餘﹐由於種種地理條件的限制,民生甚為困苦。SL將當時耳聞目睹的和內心感受錄成短訊﹐收錄在SL《不捨不棄》的白板碟裡﹐如下﹕

「相信大家都知道﹐這個世界上很多人沒有你和我這麼幸運。但是若你沒有親眼看見饑餓貧困的情況﹐沒有親身體驗沒有醫療沒有食水所造成的後果﹐沒有親身聽到貧困的小朋友的哭聲﹐你不會真正了解到什麼是第三世界。而第三世界不一定在很遙遠的非洲﹑南美﹐在離開香港數小時的廣西﹑貴州﹑寧夏便有很多中國同胞每一天都在面對這些最嚴重的問題。我知道﹐因為我去過﹑親眼見過﹑及親耳聽過。雖然大家都知道和接受這個世界是不公平的﹐但並不代表我們不去理會﹐因為你的關注和實際的支持﹐是可以變成食水﹐食物﹐醫療設備﹐書本﹐學校﹐可以種植食物的泥土﹐和可以建築房屋的材料。你的捐款可以換來希望﹐和一個更好的將來。他們真的很需要你。

「世界宣明會的朋友已經在廣西白褲瑤開始了他們的工作。其中87位比較幸運的小朋友經已可以就讀初中。當我去到探望他們課室的時候﹐我看到他們整齊地坐在很簡陋的書桌上﹐每人都帶著很開心很輕奮的心情﹐因為他們有機會唸書﹐對於他們來說是很難得的機會。當我和他們聊天和唱歌的時候﹐我在他們的眼神裡看到很多明天的希望。所以當我唱到《明天會更好》的時候﹐我都忍不住流下眼淚。因為沒有看到他們﹐你沒法感受到自己身處的世界是多麼的幸福。

「去廣西採訪的一幕﹐令我印象很深刻的是我和這些白褲瑤族的小朋友一邊玩的時候﹐我拿出身邊差一些快溶掉的巧克力和他們分享一下。我從沒有想到他們是從來沒有看過也沒有吃過巧克力。當他們看到一塊快溶掉的巧克力﹐想吃又不敢吃﹐當他們吃了第一口的時候﹐他們臉上的表情﹑驚喜 ﹑和開心是我這一生不會忘記的。讓我想到的是在香港我們隨手可得的東西﹐對於這些白褲瑤族的小朋友而言﹐如天上掉下來的寶藏一樣。所以﹐如果能在我們的日常生活上拿出一點點來和他們分享﹐對於他們已是很大的幫助。」

15年過去﹐也許你會關心白褲瑤族的情況有沒有改善﹖看過一篇2004年的報道﹐ 當地一般的家庭生活仍然十分清苦﹐成年人「在九分石頭一分土的惡劣環境里勞作」﹐小孩仍然要到山下挑水。一家大小住在一間平房,「全家生火煮飯、睡覺都擠在一處。蚊帳被煙熏得烏黑,屋里三鋪矮床上只堆著衣服,竟然沒有一床棉被。仔細看那些家什,除了那頂大鐵鍋,就沒有哪樣東西價值是超過20元的了」。當地的民生水平赫然和城市仍有一段漫長的距離。可幸的是當地初中學生人口﹐已從1992年SL訪問時的87名增升到1020名﹐是改善進度的一個指標。

SL 一向熱心公益﹐根據sandyandme資料﹐91年7月特別加開一場《意亂情迷演唱會》為華東水災籌款。92年全力支持世界宣明會的「共創明天計劃」﹐ 既到當地訪問﹐又參與《共創明天音樂會》的籌款演出。93年3月SL隨世界宣明會往孟加拉為《饑饉三十》作四天親善探訪﹐4月在北京出席《減災扶貧創明天》音樂會,與群星合唱主題曲《樂善的心》。94年9月為溫哥華Mount Saint Joseph Hospital 籌募經費義演﹐10月與張學友舉行演唱會,為芝加哥華人社區籌募興建安老院經費。99年SL回港演出商業電台《饑饉三十閉幕音樂會》。02年11月應「麥當勞叔叔之家」邀請,到廣西向學童派字典,並與陶喆合唱麥當勞世界兒童日慈善主題曲《他們都是我們的孩子〉。04年為達成梅艷芳的遺願﹐出錢出力﹐灌錄了兩首藏經歌曲,收錄在《樂行佛國》合輯﹐為佛會籌款。去年以兒童日大使身份擔任《麥當勞世界兒童日2006音樂會》表演嘉賓﹐例子不勝枚舉。

《不捨不棄》是第一次SL的名字出現在作曲人的credit 裡。從廣西回來後﹐SL將感受溶入音樂裡﹐創作了《不捨不棄》部份的旋律。經由倫永倫修改續寫﹐方始完成。《不捨不棄》的結構雖然簡單﹐旋律有點商業﹐然而SL勝在音域遼闊﹐唱功精純﹐音階起伏間流露天后風範。眾所周知「不捨不棄﹐莫失莫忘」之句來自《紅樓夢》第八回。「不離不棄﹐芳齡永繼」和「莫失莫忘 ﹐仙壽永昌」是薛寶釵的金鎖和賈寶玉的靈玉﹐背後成雙成對的刻言。不知道填詞人周耀輝先生《不捨不棄》裡《紅樓夢》的典故﹐是不是延續《再生戀》的餘韻﹖ 周耀輝似乎對《不捨不棄》這首作品甚為滿意。據WhiteBoardSandy的Linus指出﹐1992年商台的《創作人音樂會》﹐周耀輝當年的自選作品赫然便是《不捨不棄》。無獨有偶﹐林振強先生的自選作品是《醒醒》﹐兩首作品都是《回來愛的身邊》的派台單曲。

《不捨不棄》流行的時候﹐勵志歌還有李克勤填詞主唱電視劇《他來自天堂》的主題曲《紅日》。其他流行的歌曲還有何婉盈/鄧建明的《愛上你是我一生的錯》﹐張學友的《分手總要在雨天》 ﹐黎明的《他來自北京》﹐郭富城的《第四晚心情》﹐王菲的《容易受傷的女人》……在1993天地野花情撼紅館裡﹐《不捨不棄》是狂風暴雨(《震撼》/《醒醒Medley》)來臨前的從容鎮定。2005年夜色無邊的最後一場演唱會點唱環節﹐新加坡歌迷成功點唱到了這歌﹐堪稱異數。

《不捨不棄》也是《回來愛的身邊》的終點。《回來愛的身邊》是星工廠概念專輯的終點。

原刊﹕ 2007/05/03

No comments: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