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5.2009

沒有發生的愛情


望著你神采奕奕的眼睛
柔情的 Cafe 熱騰騰的下午茶

我懷疑這一切的一切

是不是曇花一現

是否這只是一場午後的邂逅


除了杜自持先生的《一輩子心情》外﹐前文提及的六首《野花》單曲﹐全部經由 Dick Lee 掌印主帥﹑御駕出征﹐務求令這些單曲的音樂風格﹑氣氛質感及概念主旨﹐達到鮮明強烈和連貫統一的效果 (如巧妙地糅合中西樂器及將古今元素參差對比等)。到了第八軌《沒有發生的愛情》﹐《野花》專輯彷彿進入了另一個領域。沒有了 Dick Lee 的主導影響﹔《沒有發生的愛情》﹑《沒有你還是愛你》和《Wildflower》的音樂風格及編排﹐形式上顯然沒有前面的單曲那麼一脈相承﹐然而卻帶出一種別有洞天﹑清新豁然的感覺﹐令專輯的曲風和演繹更多元化﹐換來一種野草閑花﹑興之所至的淡雅天然。


從87年的《灰色》開始﹐倫永亮先生雖然為憶蓮擔任監製﹑編曲及和聲居多﹐然而盈年累積下來他為 SL 撰寫的歌曲也為數不少﹕《灰色化妝》﹐《黃昏》﹐《三更夜半》﹐《擁有》﹐《燒》﹐《微雨撲巴黎》﹐《沒有發生的愛情》﹐《醒醒》﹐《多些那些》﹐《Incomplete》……shared credit 的還有《傾斜》和《不捨不棄》﹐迄今共12首。也許這個數目僅及倫先生為梅姐所譜寫歌曲總數的一半 ~ 23首﹐不過《沒有發生的愛情》肯定是倫先生的心愛創作曲目之一。不然﹐倫大師不會珍而重之﹐在93年將這首歌曲重新演繹﹐收錄在自己的專輯《Time》內 (其中還重唱了梅姐的《何日》﹐兩首都是我十分喜愛的作品)。


《沒有發生的愛情》雖然不算商業化的流行曲﹐但絕對中和淺白﹐與專輯裡某些前衛或深情的歌曲相比﹐較容易讓普羅大眾馬上接受。外國音樂雜誌一向將這種歌曲歸類作 MOR﹐即 middle of the road (大路) ﹐電台DJ 統稱為 easy listening。《沒有發生的愛情》的旋律優美自然﹐是倫先生眾多作品裡比較溫馨的一首﹐聽畢雖讓人感動﹐但不致於揪然心痛﹐如《情歸何處》﹐《不要重播》和《我說過要你快樂》等﹐最適宜偷閒或旅行時隨身聽賞。歌曲的結構穩守流行曲的黃金公式﹐主歌/副歌/bridge﹐既容易啷啷上口﹐又不流於單調沉悶缺乏變化。如果倫先生有興趣推出一張純鋼琴演奏的專輯﹐千萬考慮收錄這一首歌。編曲方面﹐合成鍵盤無容置疑是九十年代流行曲最常見﹑成本也最低廉的配樂選擇
現在聽來可能有點「桃花依舊笑春風」的感覺﹐然而中段的高音色士風﹐真材實料﹐悠揚寫意﹐正好帶出歌裡「抬頭天際茫茫﹐浮雲抱著斜陽」的意境﹐開拓出晴空無限的幻想空間。

倫大師和填詞人潘源良先生合作多年﹐隨便數數﹐兩人合作過的精彩原創作品包括﹕《我為何讓你走》﹐《愛過就是完全》﹐《從何唱起》等等…… 都是閃鑠悅目的火花。據聞近年二人更埋首合作舞台劇﹐希望成果可以盡快面世。《野花》專輯裡﹐潘源良先生雖只填了《沒有發生的愛情》一首歌曲﹐然而詞句清新﹐題材平實中透現浪漫溫馨﹐一如《都市觸覺》系列裡的作品﹕《偷閒》﹐《痴纏》和《微雨撲巴黎》﹐令人忘卻鬧市裡人車雜遝﹑紛紛擾擾的凌亂喧嘩 ﹐透過人與人坦誠的接觸﹐重拾單純的感情。試問誰沒有偷偷喜歡過別人的經驗﹖那種患得患失﹐心如鹿撞的感覺﹐既使人興奮雀躍﹐又能令人忐忑不安。當然很多時候事與願違﹐兩人雖然有緣在相交點結識﹐然而最終仍然要各自繼續彼此的旅途。

《沒有發生的愛情》可能是最美麗的愛情 ﹐因為它沒有真真正正發生過﹐所以永遠充滿著無窮無盡的幻想和可能。當然這一種「愛情」其實只是遺憾﹐因為當事人永遠無法知道﹐真有可能讓彼此發展下去的話﹐這段感情能否可花結果。SL的歌唱導師曾路德小姐有一首經典名曲《天各一方》﹐其中俞琤小姐的獨白﹐最能總結這一種泡沬似的「愛情」﹕


今天你和我天各一方

你有你的生活

我繼續我的忙碌

但是假如有一天

我們真的在路上偶然碰到

我們會點點頭 問候一下

然后已經不知道說些什麼好

因為你會發現我已經改變

正如我可能不再認識你

但是這又有什麼關係

我只知道在這一剎那

我是多麼想念你


其實什麼才是真實而恒久的

或者我應該保存這一份希冀和渴望

讓我相信世上有一幸福可以垂手可得

但是永遠又在掌握之外

有時激情捉在手裡面會化為灰燼

反而藏在心裡可以歷久常新

貪求思慕只因痴

一切眼淚思憶都是徒然


然而《沒有發生的愛情》卻沒有《天各一方》的壓抑和沉重﹕它不過是一杯清香沁人的咖啡﹐午後金黃的陽光﹐茫茫天際的浮雲……雖然捉摸不住﹐而且轉眼便遺忘﹐但是在二人約會似微妙的一刻﹐卻是一切﹐卻是永恆。這一種比較「存在主義」的手法﹐也是歌曲本身為什麼給人脫俗無憂的感覺﹐能令人百聽不厭。


SL 的演繹極其出色﹐情感自然流露﹐尤其高音部份要多清脆有多清脆﹐引人遐想。不過這一首歌也不是沒有瑕玼﹐副歌裡珍藏的「藏」字和清涼的「涼」字﹐急轉而下 ﹐稍欠潤飾。聽過近期 SL 完美無瑕的演繹﹐相形之下﹐十五年前的 performance﹐挑剔一點當然可以找到尚有輕微改進的餘地。不過這也是以 SL 的水準加在她自己的歌曲身上﹐倘若將《沒有發生的愛情》和同期的流行曲比較﹐仍是水平極高﹑充滿誠意的原創歌曲。《沒有發生的愛情》是SL 的 B-side 冷門歌瑰寶之一﹐堪與《因你瘋了》﹑《微雨撲巴黎》﹑《微涼》﹑《給等最久的人》等並列。歌曲面世多年﹐SL 在02個唱的首場和末場表演才以這首歌來向填詞人潘源良先生致敬﹐讓大家再一次說著笑著地戀上。


《沒有發生的愛情》的國語版名為《讓愛人去流浪》 ﹐收錄在93年的《不必在乎我是誰》專輯之內。這個版本的歌詞充斥著寶島某些填詞人慣用的修詞手法﹐遍植浪漫的字眼如﹕寂寞﹑秋天﹑誓言﹑流浪﹑玫瑰﹐如一杯沙糖放得太多的咖啡﹐掩蓋了本色。多年來也搞不太清楚這個「愛人」究竟是誰﹐是SL的第一身﹖還是她的愛人﹖前者可能比較合理﹐因為留下的是她的芬芳。不太理解為什麼要讓愛人去流浪﹐有一種「放鴿子」似的殘忍……也許其他朋友可以賜教。


在遙遠的寒武紀年代﹐自己也曾經赴過不少咖啡館的約會。在赴會的時候的確充滿幻想﹐但當咖啡喝完了﹐遺憾的是自己仍然是青蛙﹐還沒有變成王子。不過都沒有怎樣失望﹐因為有咖啡喝總比沒有的好﹐反正喝一杯咖啡彼此也沒有什麼損失﹐頂多一個小時的事情。而且發現周圍的人有很多有趣的故事﹐也有助於改善自己的交談及 interpersonal skills。現在身邊仍有一些單身的男性及女性朋友﹐有時候他們跟我聊起﹐我也以過往「咖啡館常客」的身份﹐武斷地慫恿他們多到外邊和別人喝咖啡。就像彩票這回事﹐也許要買很多彩票﹐才會中一次獎﹐不過中一次便足夠。不買彩票﹐連中獎的機會都沒有。也許﹐這不過是茅山術統計學 (voodoo statistics) 的愛情觀吧﹖當然﹐一個人也不是壞事﹐總之快樂就好。


曇花 (Orchid cactus/Epiphyllum) 開花期間極為短暫﹐ 一剎那之間美好的容顏消逝﹐ 代表時間美好的事物不長久﹐ 且把剎那化為永恒﹐ 將美好留在心中。

原刊﹕2007/02/04

1 comment:

SIUFA said...

我很喜愛此曲, 倒也忘記是那次演唱會, 憶蓮請觀眾即場點唱, 倫永亮伴奏, 我叫破喉嚨點唱此曲, 但她沒有聽到, 沒被選上.

後來在另一次演唱會, 竟聽到她唱這首歌!

可否轉貼此文? 謝謝!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