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29.2009

微涼


開自己的性格來看﹐會覺得自己是一個蠻任性的人﹐想要得到的都要得到手才肯鬆一口氣。自小生長於中產家庭﹐家裡經濟狀況比上不足比下有餘。爸爸是一個耳朵比較軟的大好人﹐懇求他多次﹐想要得到的玩具﹐都會得到。媽媽則是一個小學教師﹐比較精明實際﹐買玩具不是不可以﹐但要以考試成績和獎狀來換取。小時候﹐媽媽管教蠻嚴厲﹐在街上不准喧嘩甚至不准在大庭廣眾進食﹐搗亂鬼如我給她一個眼神就給震懾得不敢造次。我七﹐八歲的時候﹐「任天堂」推出了片名般大小厚薄的電子遊戲機﹐最初的一款是要控制一個卡通人物﹐從家的一邊跑到工具房子去﹐ 要避過天上掉下來的鑼絲刀﹐狼頭鎚子等工具﹐路程通行一次得若干分﹐給工具砸到三次便完蛋。我在別人家裡玩過很多次﹐心裡一直很想擁有一副。

央求了爸爸很久了吧﹐也忘了自己是不是交足成去換取﹐不過爸爸終於答應了﹐買了一副給我﹐那時候售價不菲。記得那一副不是普普通通「任天堂」式卡通人物﹐ 而是花生漫畫裡的史樂比﹐查理﹐露絲﹐活士托等。黑白的小屏幕中有一株樹﹐史樂比和他的朋友一起打網球﹐網球打到樹上去了﹐要是史樂比截不回來﹐算是掉了一條命。那時候﹐那副遊戲機真是愛不釋手﹐機底的顏色是罕有的紫色﹐每一天我回家的使命是擦新自己的紀錄。這批花生漫畫的人物成為了我的好朋友。

記得每一個星期六﹐我們一家都會風雨不改到外公外婆家去探望他們。家裡沒有私家車﹐出外大都是乘坐電車或巴士沒有動輒打的的習慣。我帶著遊戲機(包括盒子和說明書)﹐一心要把它帶到外公外婆家去玩。我們上了一輛電車﹐坐了十分鐘吧﹐到了跑馬地總站。司機大哥突然宣佈我們坐的電車﹐目的地改變﹐媽媽一馬當先拉著我們的手下車﹐衝鋒陷陣一般跑到後面一輛電車去。好不容易一家人擠過其他乘客﹐在二樓的坐位安頓下來。我突然發現手上的遊戲機經已不翼而飛﹗必定是剛才兵荒馬亂的倒車﹐遺留在前一輛電車上﹗當時一顆心慌死了﹐媽媽發現了更責罵﹐第一她是最不贊成小孩子帶玩具到街上去的 (該罵)﹔第二自己不好好看管自己的東西 (更該罵)﹔第三丟東西便是丟錢 (更更該罵)。我急得快哭出來﹐卻一籌莫展﹐還是我姐比較具正義感﹐勸說不要罵了﹐她說要下車﹐看能不能到先一輛電車上找找看。最後﹐不知道我姐上了剛才那輛電車沒有。不過愚笨如我﹐小小心靈都知道﹐要把那副遊戲機找回來﹐機會實在太渺茫了……

累累贅贅想說什麼呢﹖其實想分享一次「失去」的經歷。多年後﹐我仍然記得這副遊戲機的顏色﹐質感﹐聲音﹔每一個花生人物的表情﹐每一次史樂比打球時的動作﹐童年時我玩遊戲的投入﹐遊戲給我帶來的歡笑﹐和事情發生那天那種欲哭無淚的失望和無奈。那是我第一次在毫無防備的情況下﹐失去了一件心愛的東西 (儘管那不過是一件玩具)。雖然過了一段日子﹐我擁有過另外一副遊戲機﹐是更好的更先進的﹐但失去了的那一副﹐隨著那輛消失在人海的電車﹐永遠找不回來, 也永遠無法替代。

隨著年月人漸長﹐冷不防失去的﹐不再是玩具那麼簡單﹐付出的也不只是金錢或時間。《微涼》這一首歌要抒發的﹐就是這種失去後﹐深邃難以揮去的哀愁。儘管多少年後﹐午夜夢迴﹐仍然有一絲被騙後的不甘﹐一絲自責﹐一絲追悔﹐一絲寂寞… …因為心窩彷彿給一次意外掏空﹐一股荒蕪的涼意時而從缺口偷偷蕩來。

《微涼》的旋律其實很溫馨旖旎﹐雖然副歌部份不斷重複﹐但悅耳和諧﹐百聽不厭。假如小美落筆隨便一點﹐商業一點﹐這首歌很有可能會成為一首情意綿綿的小品 ﹐一直悄悄躲藏在專輯 A-5 幽僻寂靜的角落裡﹐讓世人聽過了便匆匆遺忘。幸而小美既沒有隨便﹐也沒有從俗。細膩玲瓏的筆尖﹐如曲水流觴﹐蜿然帶著一抹酒意﹐悵然譜寫了一闋感人內省的詩篇。微涼是感情的傷口﹐苦澀的酒﹐夜裡的感慨﹐孤獨的路途﹐風乾的情感﹐霧中的迷失……心裡面藏著再度擁有的希冀﹐其實不過在默默等待﹐到最後仍然不能再留守於死地﹐要 move on。也許小美填的詞精刻老練不如「三筆管」﹐文采前衛不如林夕黃偉文﹐然而她筆下的《長街的一角》和《微涼》絕對能與眾位填詞高手的作品如《細水長流》﹐ 《破曉》﹐《感情不老》和《日與夜》分庭抗禮﹐而小美描寫女人感性的獨到精準之處﹐更非他人能望其項背。

2003年﹐林一峰不但在《Travelogue 1 遊樂》翻唱過《微涼》﹐更與小美合作為郭富城先生寫了《微涼之後》; 可惜除了形式上很輕度的仿效《微涼》那種心境那種體會﹐好像不復得存想來也是一件蠻遺憾的事情。
Love is a rush of wild wind
The scent of the summer rose
A whistle blowing on a distant track
And when it goes, it goes
《微涼》的英文曲詞﹐ 蓮迷最不會感到陌生。Roberta Flack 的原版比較坦然﹐以十分客觀和冷靜的角度﹐道出愛戀無常﹐聚散離合的人生至理。 憶蓮柔美的歌聲﹐隱隱透著一絲無奈和苦澀﹐《微涼》曾是SL和很多蓮迷人生某一頁的句點。縱然境況各異﹐「失去」的心情﹐重踏旅途時所需要的勇氣﹐本質一致
愛是一旋野風
是夏日最後的一朵玫瑰
萬般艷濃
遙遙途上傳來的口哨聲
動人心弦
然而卻又轉瞬消逝
心的意向朝著季節的風
回憶是逝去光景的流動
窮一生的守候
愛是否仍在微涼的一方彌留

~ 憶蓮

原刊﹕2006/12/19

5 comments:

Ogake said...

匆匆一生獨自上途...
每次聽來都想哭...

best actor said...

也是我們的共鳴...

Fun said...

as its been raining here in tokyo, Mei Leung matches the weather so perfectly!!!!

ks said...

you are really able to write. mei leung rocks.. lucky that sandy chose mei leung rather than autumn comes autumn goes that year..

best actor said...

fun:

tokyo, what a charming city. i hope you enjoy your trip! have a safe one!

ks:

thanks for the compliments. i guess being able to stand the test of time is what matters after all. :o)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