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5.2009

戀愛在不遠處等我


國東岸某些城市﹐冬天通常一熬可以熬上近五個月﹐是以很多人都格外珍惜夏天短暫明媚的時光﹐多作戶外活動。以前唸書的時候﹐四個月實習四個月上課﹐夏天有時候會在綠草如茵的校園渡過。當時唯一解悶的方法﹐當然是隨身聆聽著憶蓮的音樂。 SL有不少歌曲都帶著盛夏的氣息﹐聽後有一種消暑的快意﹐如早期的《搖擺口紅》﹐中期的《黃昏》﹐《偷閒》﹐及較後期的《風箏》﹐《該不該》﹐和最近期的《放開手》…當然眾多歌曲裡《太陽傘下》和《戀愛在不遠處等我》﹐該算是最屬於金色夏季的作品。

《戀愛在不遠處等我》的原曲為關西音樂人浦田博信作曲編曲﹐松井五郎填詞的《I LOVE YOU につつまれて》(意譯被I Love You所包圍)﹐收錄在SL首張日語個人專輯《Simple》內﹐粵語版卻在香港較早面世。浦田博信是當時日本的新音樂人﹐曾就讀大阪外語大學俄語系﹐酷愛音樂﹐事業全面而活躍﹐曾擔任作/編曲家﹐專輯製作人﹐結他手﹐主音歌手﹐電台DJ﹐原聲配樂師 (如《花吹雪女スリ三姊妹》) 及三葉音樂院講師等多項角色。曾經和他合作過的亞洲藝人包括遠藤真理子﹐宮田麻衣﹐小泉あづみ﹐渚ゆう子﹐マキ凜花及香港的陳奕迅 (《遊離份子》)。


浦田的音樂路線充滿爵士﹐bossa nova 及亞洲new age色彩﹐尤以92年和木村恭子等以「Jalan Jalan 」組合為名推出的專輯《Bali》 ﹐最能透現這種國際音樂的嶄新風格。 Jalan Jalan 是印尼爪哇語中「散步」的意思﹐故名思義﹐浦田的音樂特色以輕快悠閒為主﹐充滿「有機性」和「流動性」。《戀愛在不遠處等我》是一首中快版的歌曲﹐配樂雖以合成樂器為主﹐但鍵盤編排靈動跌宕和具備層次感﹐精彩紛陳。


雖然在《不如重新開始》這張專輯﹐林夕和林振強各人包辦了兩首主打歌﹐但周禮茂《戀愛在不遠處等我》的歌詞﹐卻絲毫不見遜息。經過《不如重新開始》﹐《天大地大》﹐《紅顏未老》﹐《假如讓你吻下去》等比較幽怨深刻的作品﹐《震撼》獨力難挑大樑﹐難以舒緩中和專輯裡隱隱的凝重和壓抑感。《戀愛在不遠處等我》清爽輕快﹐劈頭數句已擺明了以繽紛的夏季作背景:

艷陽射向我溫柔柔
漫長下午喝一杯冰冷冷酒

熱流在細胞中浮游

還原著心深處愛的傷口


在凝望遠方天藍藍

綠悠是眼底疊起的遠遠山

動人夏季再飛回頭

隨便便趕走了我的深秋
周的歌詞充滿了對愛情的樂觀自信和憧憬﹐道別昨天的酸溜溜和不再追究過去的傷感﹐深深相信戀愛會在不遠處再等待﹐灑脫率性﹐胸襟一片光風霽月﹐卻又不失旖旎細緻﹐平衡處隨便卻也恰好。

SL的演繹﹐清新爽快﹐溫柔甜蜜﹐將新戀情快要到來的喜悅和興奮﹐和對過去不快經歷的釋懷和接受﹐從歌聲裡從容地表露。每次聽這一首歌﹐就像在烈日下喝一杯 iced cappuccino 一般﹐暑熱煩悶統統一掃而空。

原刊﹕ 15/07/2007

4 comments:

Fun said...

好愛好愛好愛好愛好愛好愛好愛好愛好愛好愛好愛好愛好愛好愛好愛好愛《戀愛在不遠處等我》!!

best actor said...

凝望遠方天藍藍! :o)

Marco said...

Love this song. Too bad she never sang it live.

KS said...

Yeah, I love this song too!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