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8.2009

當愛已成往事


事莫提 風雨人生幾番晴
情起情滅 愛恨嗔痴埋心底
歲月迷離 相逢何在不可期
無常人生 血淚斑斕早說盡
聚散離合 縱是不捨天已定
莫喚我名 柔情萬千怕再起
鑼鼓輕催 點粧勾眉唱舊戲
是非恩怨 留待君王細思憶
《當愛已成往事》說是電影《霸王別姬》 的主題曲,倒不如說它是電影的片尾曲。根據 sandyandme 指出,憶蓮在92年11月和台灣滾石唱片簽約,李宗盛寫好了《當愛已成往事》,邀請SL合作。同年12月,SL和李宗盛在商台《創作人音樂會》,首次同台演出合唱。 《當愛已成往事》的旋律有台灣流行音樂強烈的風格,李的歌詞有一種淺白但深邃的透視力,紅塵十丈、貪嗔痴怨,都在他筆下無所遁形:
往事不要再提 人生已多風雨
縱然記憶抹不去 愛與恨都還在心
裡真的要斷了過去 讓明天好好繼續
你就不要再苦苦追問我的消息

愛情它是個難題 讓人目眩神迷
忘了痛或許可以 忘了你卻太不容易
你不曾真的離去 你始終在我心裡
我對你仍有愛意 我對自己無能為力

因為我仍有夢 依然將你放在我心中
總是容易被往事打動 總是為了你心痛
別流連歲月中 我無意的柔情萬種
不要問我是否再相逢 不要管我是否言不由衷

為何你不懂 (別說我不懂 )
只要有愛就有痛 (有愛就有痛)
有一天你會知道人生沒有我並不會不同 (沒有你會不同)
人生已經太匆匆我好害怕總是淚眼朦朧
忘了我就沒有痛 (忘了你也沒有用)
將往事留在風中...
說起不懂其實我真的不懂。這一首歌若是電影的主題曲,林李對唱是寓意菊仙和小樓之間的感情? 那麼蝶衣的主題曲又是什麼? 倘若這首歌曲是關於小樓和蝶衣的故事,SL是蝶衣嗎? 還是兩個男人對唱可能比較合適? 當然林李的配合,加上電影的成功,歌曲像狂風,席捲亞洲華語樂壇。雖然林李二人是分開灌錄自己的聲部,然而兩人感情投入,的確唱出了人海中分離在即欲斷難斷的痴纏。對於周國儀錢幽蘭的配樂仍是喜惡參半,開始和中段的合成弦樂,就像埃及玫瑰,「假的真的很假」。換了是小蟲的《葬心》,《玫瑰香》和《天浴》就不會捨真的弦樂而取合成的配器,功虧一簣。張國榮和范蓁蓁都曾經翻唱過《當愛已成往事》,誠然兩個版本都不比林李對唱版本來得出色。個人覺得最動人的《當愛已成往事》,應數演唱會上萬人合唱版本。

《當愛已成往事》對於原唱人而言,何嘗不是一語成讖……

原刊﹕ 07/08/2007
_____________________

關於
《霸王別姬》小說及電影

2 comments:

KS said...

I don't quite like this song notwithstanding its widespread popularity in the madarin speaking regions.
Anyway, we all must thank Jonathan for having brought Sandy to move up along the spectrum and even another class of enjoying and performing singing art.

best actor said...

this duet was written as a chart maker and it was not a bad way to re-introduce SL in the mandarin pop music scene. nothing comes from nothing and every thing happened for a reason. it was meant to be, and it also wasn't meant to be.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