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4.2009

暗示


一次憶蓮推出了專輯後數月、派台歌曲攀到了高處又塵埃落定之際,都會悵然若失。因為又開始了漫長的等待,期望下一則新聞動態,下一首單曲,下一幀公開照片。在《都市觸覺》的階段,還可以寄望remix EP來吊一吊癮,隨後大巧不工,則不知道下一步會是什麼驚喜。在佇候的同時,只能不停重溫過往的專輯,將音樂反覆聆聽,也將歌詞反覆細嚼,找尋歌聲裡尚沒有捕捉到的神采,儘管驚鴻一瞥,卻足夠歡慰好一陣子。1993前半年SL十分活躍,《不如重新開始》,《不必在乎我是誰》和《天地野花情撼紅館》,轟轟烈烈。繼而SL移師陣地,轉戰東瀛,直到了差不多年底才有《暗示》的出現。

《暗示》的作曲者為日本唱作女歌手上田知華。上田1957年生於京都,78年以音樂組合上田知華+KARYOBIN 出道,84年推出個人專輯。上田是饒有才情的女音樂人,曾為不少大腕作曲,如井上昌己﹐石野真子﹐今井美樹﹐酒井法子﹐中森明菜﹐森口博子﹐渡邊滿里奈﹐ 松田聖子﹐佐藤聖子,小泉今日子,中山美穗,早見優,松隆子,南野陽子……都是日本藝能界光芒閃耀的人物。上田也為不少偶像劇場和動畫片寫主題曲,包括《ヴァンサンカン-結婚》,《多啦A夢劇場版》和《美少女戰士》。上田一共為SL寫了兩首作品﹐一為《春雨》(即《暗示》),另一為《だからって》﹐兩者旋律各有各纏綿繾綣,感性動人處如織錦在手,質感輕柔,一針一眼纖細玲瓏,聽後令人浮三天大白。趙增熹的編曲巧妙地運用了鍵盤、色他、acoustic 結他、弦樂及抒情R&B節奏,提供了斑爛豐富的底色,只待填詞人和歌手將歌曲帶往不同的情感方向。相比起中段豐盛華麗的弦樂編排,末端的數節琴鍵,如水滴回音,歸入萬籟寂靜,更合我意。


國語版本《春雨》的填詞人是李宗盛,繼《當愛已成往事》和《不必在乎我是誰》第三度為SL 創作,最初收錄於1993年11月出版的《滿天星音樂VOL.1心醉神迷滿天星》合輯內 (90年代的滾石唱片很喜歡用「紮腳布」般又長又臭的合輯名字,另有一例為《滾石九大天王—好戲好歌唱不停—燒得厲害》,名字極盡誇張荒誕之能事)。 1993年是SL和李宗盛音樂旅程上一個特異的年份: 前者開拓日韓等亞洲市場,在香港曝光率劇減,後者正值入行十周年宣佈「暫別樂壇」。也不必八卦深究當時李宗盛的創作心境,然而上田知華的旋律來到他的筆下,頓然呈現出一片情意盎然的仲春氣象,歌詞中那份蠢蠢欲動、意亂情迷、打從心底裡湧將滿溢、抑藏不了的激蕩情懷,和玻璃窗上春雨停駐、悠然滑落,夜色浮華絢爛的靜態,作出了對比,也寫活了小樓一夜聽春雨、「等愛的女人」的心事。

夜色裏 霓虹閃爍我眼底
想隱藏的感情 只是不說而已

壓抑讓愛啊 遙不可及

明白自己 沒了愛情不可以

如果讓我依偎在柔柔臂彎裏

我會因為有愛 歡天喜地

坦然面對 不會躲避

窗外綿綿的春雨 我蠢蠢慾動的情意

再也無法不露痕跡 早已不是秘密

就在我的眼底 你是否曾留意

滿滿的愛在心裏 亂就亂吧何必理

真愛難免尋尋覓覓 心痛只是必須

為了等我一生伴侶

(只為等待我一生伴侶)


是不是你 我在等的 是不是你

如果有一天我與你再次相遇

你可要相信 不許懷疑我的愛

千真萬確 不是兒戲
SL的演繹手法,柔情似水卻不失含蓄自重,主歌部份娓娓勾劃此情此景,副歌部份輕柔處若有若無,足以彌補歌詞稍嫌刻意通俗的美中不足。這種倚窗夢囈般的小女人心態,和去年專輯《呼吸》中形形式式的「一個人」所流露的自信、堅毅和主動,一加引證對照,可說相映成趣。

國語版本的故事題材則和粵語版本《暗示》截然相反。前者是熱切期盼,可望卻不可即。後者則是情感在指縫悄悄溜走,欲斷難斷。潘源良的歌詞素來充滿電影感,單就第一句,彷彿已描劃出情侶兩人對坐無言的僵局。一些難以啟齒的事,很多人都會選擇以暗示來表達,英文有一句: there's handwriting on the wall,很多事情呼之欲出,只差承認和接受而已。

當你說 你想起遠方一處
從前在那裡是那麼開心寫意

現在卻似被困的小子

我聽到了 已經不止這一次

為何定要借助某一些相關語

就像你永沒法可啟齒

難道要我去話你知


我早知道你心意

別再暗示每一次

其實若你決定要走

卻怕說這句子

我也暗暗了解

不可把你留住

緣份斷還未斷時

若要痛就痛一次

無謂又再暗示我知

故意怕我介意

蠶蝕我心 好比倒刺


早知道 長夜盡頭夢醒時

原來是最愛亦最傷心的一次

但是也算是個新開始

無謂再去暗示痛多幾次


情路到此 了斷何時
國粵兩個版本,誠然我是比較喜歡《暗示》多一點。雖然這首歌沒有大紅,然而在我心中永遠位列SL五大悲情歌曲之一 (與《沒有你還是愛你》,《沒結果》,《哭》和《野花》等齊名) ,每次聽到SL以哭腔將《暗示》那種進退兩難、悔之已晚的深情唱來,定必矍然心痛莫名。

《暗示》的TVB MV邀得高大威猛的鄭浩南先生演出男花瓶角色,可說繼王敏德先生後又一「電燈柱掛老鼠箱」的精妙配搭。林鄭二人一身黑衣樸素,帥氣得令人屏息叫好,兩人道左難捨難離,令畫面倍添淒美動人。

原刊﹕ 25/08/2007

6 comments:

馬高 said...

05年演唱會唱咗一段春雨, 開心到我啊~

春雨的主動但含蓄同假如讓你吻下去的被動又唔同.

1993係佢令我最意亂情迷嘅一年!

Kevin said...

我很喜歡暗示這首歌,記得wbs曾utubed憶蓮喺勁歌現場演繹呢隻歌,簡直係正到暈咗!又係另一首越聽越有感覺嘅作品。嗰年暗示有成十個禮拜喺叱咤中或中上位置,好有耐力。

Ogake said...

每次聽暗示都聽得想哭....
緣份斷還未斷時.... 進退不得.. 只有無奈..

Leo said...

呢隻係我心水!點解開騷唔唱下呢!如果冇得揀,下次唔聽《沒結果》或者《沒有你還是愛你》,換返隻《暗示》,係咪會有驚喜得多呢?


緣份斷還未斷時,個斷字一句入面兩個讀音,我懷疑係填詞人有心考歌者演繹功夫!

CH Mak said...

最喜爱之一。意境悲绝。

best actor said...

marco:

SL也夠偏心﹐唱過幾次春雨﹐反而暗示買少見少。不過SL仍然有音樂會﹐機會猶在。
我比較迷SL1989-92年期間﹐即華納時期。雖然至今仍然追隨不捨。

kevin:

這首歌的粵語版真是很到肉﹐反而春雨對我而言總是隔著一層玻璃﹐很美麗但有距離。暗示這種歌很難大紅﹐但勝在有實力﹐經歷歲月洗煉仍然魅力不遜。

ogake:

SL的哭腔絕對有感染力﹐部份功勞歸於潘先生一針見血的歌詞。我曾經試過這種經驗﹐要靠自己看牆上的字跡﹐覺得分手不是最痛﹐懦弱猶豫的陣痛才是。

leo:

我超贊成﹐寧願不唱依然至少還有你傷痕愛上一個不回家的人都要唱暗示﹗

ch:
同感﹐如心絞痛。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