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1.2009

給等最久的人


蓮簽約滾石後推出的第一張專輯《不必在乎我是誰》,銷量蔚然,據聞總數超越了150萬大關,赫然重現首張國語專輯《愛上一個不回家的人》席捲華語市場之勇。這張專輯絕大部份的曲目都是改編自星工廠成立以來SL粵語專輯(《野花》、《回來愛的身邊》和《不如重新開始》)裡的作品。主打歌《不必在乎我是誰》雖是李宗盛為SL 度身訂造,但旋律早已被《假如讓你吻下去》先拔頭籌﹐以粵語版本搶先面世。誠然除了歌詞和文案稍有不同外,專輯沒有帶來太大的驚喜。最讓人意外和珍惜的地方,莫過於由小蟲包辦曲詞的兩首精彩作品:《給等最久的人》和《快樂的壞東西》。《不必在乎我是誰》可說因為了這兩首新作品而變得不平凡

小蟲原名陳煥昌,1983年出道,第一首創作的歌曲為《小雨來得正是時候》,技驚四座,令鄭怡事業攀上新高峰。小蟲和很多台灣流行歌手合作過,令人耳熟能詳的作品包括張雨生的《我喜歡瘋狂》,周華健的《我是真心付出我的愛》,伊能靜的《悲傷的朱麗葉》,張惠妹的《我可以抱你嗎》,江淑娜的《請你記得我的好》,蔡琴的《我和我自己的影子》,陳淑樺張國榮的《當真就好》,張清芳的《不想你也難》,潘越雲的《我是不是你最疼愛的人》,梅艷芳的《親密愛人》,曾慶瑜的《一往情深》等。《鍾愛一生》和《心太軟》是九十年代兩張極具代表性的國語專輯,杜德偉及任賢齊更是小蟲一手提攜,令二人在樂壇上創出佳積。除了作為音樂製作人,小蟲的原聲音樂作品更是經典林立:如《阮玲玉》,《紅玫瑰白玫瑰》,《天浴》,及近期的《神鵰俠侶》,將西方音樂帶進充滿中國特色的影視裡,令畫面更添震撼力,無不令人拍案叫絕。


比起其他歌手,小蟲和憶蓮的合作機會並不算多,但在93年間小蟲為她親手打造的三首作品都充滿鮮明的特色,如《給等最久的人》的acoustic ballad,《快樂的壞東西》的hip house,及《玫瑰香》的阿根庭探戈,三種截然不同的曲風,每首都令人驚艷莫名,愛不惜手。小蟲的音樂創作力深受歐西流行曲影響,成熟多變,將SL歌聲裡細緻綿延的溫柔、佻達跌宕的挑逗,和幽怨撩人的情慾,透過他的音樂創作發揮無遺。足見小蟲極暸解歌手的優點和潛力,是個不折不扣的宗師級製作人。希望二人日後能有再次合作的機會。


三首作品裡尤以《給等最久的人》最合我意。
Acoustic 結他的和弦徐徐響起,意境清新雋永,彷彿屬於仲夏初秋的季節,夜色裡驀然湧上溫馨卻略帶感觸的心情。《給等最久的人》呼應著《都市心》裡的《我只是個不擅等待的情人》,後者選擇「流浪」,前者選擇「守候」。

「等待」是一種既浪漫卻又痛苦的勾當。如分隔兩地的情人在「等待」重聚的時刻;另有一些則「等待」愛情的發生,或喜歡的人察覺;有些「等待」夢醒時分,重新開始。倘若在「等待」的時候熱烈投入生活或留意身邊玫瑰的芳香,「等待」的日子也許不算太難打發。要是全心全意在「等待」,那種「渡日如年」﹑天黑等到天亮的滋味委實極難忍受。

我曾經試過「等待」也曾經被「等待」,不管哪一個角色,其實也算是一種幸運 (一種諷刺?)。對於曾經苦等的人,《給等最久的人》這一首歌,無疑是最理想的結局、最熨貼心靈的安慰。因為沒有什麼比苦盡甘來、得到喜歡的人由衷感謝來得美好珍貴。《給等最久的人》給予了無數人寄托和希望,也許這樣的一天真的會無聲無兆地到來。

SL的氣聲演繹,在結他和弦襯托下,說不出的輕柔細膩,如情人耳邊的喁喁細語,夜來香淡雅的花蕊,令人渾身酥軟乏力。相信最鐵石心腸的人聽到了《給等最久的人》都會被柔情所融化。SL在2004港樂裡以不插電的形式,演繹了《給等最久的人》。在包以正帶領的精英爵士樂手伴奏下,SL的歌聲徐徐蕩來,如曲水流觴,令人柔腸百折,畢竟追隨她的人確是「等最久的人」,以這一首歌回饋知音,絕對適當。

原刊: 18/08/2007

3 comments:

KS said...

我絕對同意小蟲是一宗師級音樂人,寫給憶蓮三首都正,曲風意境十分配合憶蓮去演繹,甚至可能比李宗盛的音樂更適合憶蓮。可恨合作太少時間太短,未有打造一/多首國歌給憶蓮。衷心希望他們再有更深化的合作。

Marco said...

I love the 'la la la' throughout the song. It's another of her songs from 1993 that I found extremely sexy.

best actor said...

KS:

me too, I agree that 小蟲 and SL should team up again if possible.

March:

her breathy rendition was very enticing and tender. it makes me weak in the knees! :o)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