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8.2009

多謝


次閱覽《夢了瘋了倦了》的封套和相集﹐往往有親身欣賞一名攝影大師展覽的感覺。雖然我對攝影一點研究都沒有﹐ 但從最業餘的角度看來﹐最合我心的﹐ 是《多謝》那一幀 close up (也見專輯封套底左上角)。

我比較喜歡憶蓮這一類型的及肩長髮﹐說不出的秀麗﹔她的黛眉﹐ 令我想起初出道時自然自我的 Brooke Shields﹔隱隱帶著一絲哀愁的眸子﹐ 和白皙的臉頰肩項﹐ 相比下份外顯得玄素分明﹔鼻子和下頜﹐ 一如象牙雕刻般細緻﹔欲張半張的唇﹐寂默如海裡的浮瓶﹐ 沒有洩露內裡的一絲秘密。淡出的背景﹐SL 驀然仰首﹐流光一剎凝住 ……這幀照片最捕能捉SL含蓄內蘊的清艷。


《多謝》改篇自組合 Seduction 的單曲《Could this be Love》。這首單曲在英國流行榜的成績不算斐然﹐ 最高位置只到了第十一位﹐ 不過作曲的卻是獲獎無數﹐大有來頭的 Robert Civiles 及 David Cole。在《夢了瘋了倦了》推出的同年9月﹐ Robert Civiles 及 David Cole 為 Mariah Carey 監製了《Emotions》專輯裡多首的經典歌曲﹐如點題單曲《Emotions》﹐《Make It Happen》及《You Are So Cold》等﹐瘋魔萬千R&B同道。其他和 Civiles 及 Cole 合作過的 divas﹐ 還包括了Whitney Houston (《I'm Every Woman》) 和 Aretha Franklin (《A Deeper Love》)。

SL挑選了 Civiles 及 Cole的作品﹐絕對向高難度挑戰。幸而SL除了有膽量﹐也有實力﹐ 廣闊的音域絲毫難不到歌藝漸臻高峰的SL﹐ 證明了SL和監製目光精準﹐選曲絕對沒有眼高手低﹐甚至比原唱出色。


《多謝》這一首歌的含意﹐最淺白不過。我不知道林振強先生本身的愛情故事﹐ 不過他的內心世界必定充滿過最真摯動人的感情﹐ 不然絕對填寫不出這麼觸動心靈﹑胸襟遼闊的句子。感情到了不能延續下去的地步﹐ 是一件讓人黯然神傷的事情。然而抱著什麼態度去面對無法逆轉的事實﹐ 卻是局中人自己所能挑選的。

近期看過一本書﹐ 作者是一名活躍北美多份報章的專欄作家﹐ 那人筆鋒尖刻﹐ 兩面三刀﹐煞是好看。作者侃侃而談的眾多話題裡﹐其中包括了感情成功的定義。世人總認為﹐成功的感情﹐必定是二人白頭到老﹔ 若以分手收場﹐就是失敗。作者認為這種定義﹐ 並不理智﹐ 於是提出自己的祖母作為例子。
那名作者的祖母是一名出色的護士學生﹐本來想繼續升學﹐ 然而祖母的雙親認為女孩子總有出嫁的一天﹐並不支持。祖母只好嫁了丈夫﹐ 三年抱兩﹐ 在家中扮演賢妻良母的角色。丈夫雖然對她很好﹐ 然而她有一些心事﹐ 不能跟丈夫分享。她漸漸酗酒﹐ 作者的祖父非但沒有出手干預﹐ 反而替祖母隱瞞和找藉口﹐ 因為這是他「愛」她的方法。最後﹐ 祖母鬱鬱不歡﹐ 在宿醉中離世。作者道出﹐ 雖然他的祖母和祖父一輩子廝守在一起 till death do they part﹐ 但這一段婚姻算不上「成功」。 後來那名作者翻看了祖母的一些書信﹐ 才知道自己的祖父並不是祖母畢生的最愛﹐ 而是另有其人 (那是祖母在醫院實習時遇到的一名醫生﹐當時他是有婦之夫)﹐ 祖母在家裡所扮演的角色﹐ 也並不是她的意願。繼續升學﹐致力於醫院工作才是。 作者認為﹐ 一段成功的感情﹐ 並不應該以時間的長短來衡量﹐ 必須以感情對人生素質及成長的正面影響作準。沒結果仍然開得了花﹐ 一段感情不應為了無法永久而抹煞它的價值及意義。《多謝》這一首歌想要表達的﹐ 便是這一種踏過崎嶇路途後﹐ 仍能心存感激的高尚情操。

1980~90 年代香港無線電視出品的MV﹐ 一向以成本低廉馳名﹐很多的MV內容都是「行行企企﹐食飯幾味」﹐ 如果歌手是青春派的玉女﹐ 就塞她幾個汽球作陪襯﹔比較鹹濕的男歌手﹐ 便塞他一個拿著汽球的玉女作陪襯﹐如此類推。《多謝》的MV﹐ 我卻認為是香港無線電視為SL所拍製的眾多MV裡﹐最優美動人的一個。雖然《多謝》的MV﹐創意不及日後的《再生戀》﹐ 電影感不及《暗示》﹐ 然而《多謝》MV的畫面﹐ 與專輯的主色相互呼應﹐ SL的造型清麗自然﹐眉目流露一抹微涼的憂鬱﹐ 配上閃光流動的碎鑽﹐ 音符佈灑的樂譜﹐及轉動不休的電影放映機﹐將SL音樂應有的格調及《多謝》的意境﹐ 描繪於MV的菲林上 。

《多謝》MV的導演﹐正是盧冰心小姐﹐即多年來SL演唱會的導演。

與你一起走了一段很長的路
跌倒了又爬起來

你肩負著我

我依靠著你

回頭望
路上重重疊疊留下的

都是你沉重的足印
背著兩個人的重量
你的路走得何等堅強

今天我學懂去走自己的路
腳上提著你教會我的堅強
心裏攜著回憶裏我倆的模樣
路上假若我們再遇上
請容我牽你的手
握出我最深摯的謝意
朝另一個方向
與你一起
再走一段路漫長

~ 憶蓮


原刊﹕2006/12/28

3 comments:

Leo said...

如果歌手是青春派的玉女﹐ 就塞她幾個汽球作陪襯

哎吔吔,我又嚟對號入座先!

林小姐演唱會比較少唱呢首,原曲五分幾鐘長,改短唔夠味道,照原裝版唱又唔夠搶耳,現場效果會比較悶。

best actor said...

哈哈﹐真唔好意思﹐又唔覺意影射到其他歌手。不過都係怪無記o既MV cheap 而已。


91﹑96 (medley) 同 02 o既演繹﹐我都好感動。02年o既折子戲版本﹐點到即止﹐最好。

Anonymous said...

after all these years i found this is really one of the most touching song of sandy to me.
the lyric is so simple and direct yet done in a classy subtle way.
and i wonder if anyone noticed that , the tune at the beginning is an extract from the famous "wind beneath my wings " of bette midler. its to me like SL was using the bettes song, to say thanks to mr. hui who tool her to another level.. cleverly subtly done beautifully.
the tune can be more noticed easily at the 05 live version.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