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20.2009

讓我笑吧


讓我笑吧

刺可說是人生定理之一。但要以三言兩語去解釋它是什麼一回事﹐倒也不太容易。隨便數數﹐憶蓮唱過的
﹐絕對不少。順手拈來一些﹐都充滿了諷刺色彩﹕
  • 被我最愛一個﹐愛著的不是我

  • 越想得到的﹐偏永得不到

  • 當天不懂去愛﹐分開方知熱愛

  • 忘了許多﹐還有很多

  • 明明握在雙手中﹐轉眼成空

  • 任何叮嚀語言﹐每到嘴邊都早已擱淺 …… 等等等等。
例子太多﹐難以盡錄。

原來「事與願違」來得太強烈﹐搖身一變﹐都成為了人生形形式式的諷刺。《讓我笑吧》說及的﹐又是另一個例子﹕

一對戀人在開始的時候﹐荊棘滿途。二人攜手努力﹐成功克服了所有外來阻力 (明月說可以/紅日同示意﹐= 人物﹐地點﹐時間的配合就位)﹐終於走到一起﹐開始共同生活。日子久了﹐生活雖然寫意﹐但不合意。就算沒有第三者的介入﹐也許彼此疏忽了自已的感受或夢想 ﹐也許喜歡一個人的時候總是看不見的傷感﹐也許激情過後化成灰燼……最後﹐千辛萬苦掙取回來的許多許多﹐都要放棄若斯。倉頡造字﹐有時候也太精辟﹐一言以蔽之﹐這就是諷刺。

不過﹐周禮茂先生填寫這闋詞最出色的地方﹐不在著墨於「諷刺」之上﹐卻聚焦於面對失意的不二法門﹕讓我笑吧。在沮喪的時候﹐聳聳肩笑說這是天意。在落寞的時候﹐笑著承認自己作了錯誤的決定。在無助的時候﹐對自己的痴狂淡然一笑。雖然付諸行動並不容易﹐然而若能在失意的時候笑出來﹐感覺便舒服多了。讓我笑吧﹐笑一次﹔願能笑吧﹐便如意﹕這是關鍵所在。縱然遺棄了一些人和事﹐然而這些決定﹐誰也不得不得已(管不了)。《讓我笑吧》所要表達的﹐本質和訊息其實和《破曉》相輔相承。

Dick Lee 的和音編寫﹐為簡單平淡的 light R&B 旋律增添了豐富的層次感。SL 柔和淡雅的歌聲﹐娓娓道出世情多變的無奈﹐然而歌聲裡卻沒有半點自傷自憐﹐溫柔中兀自流露出一種泰然自恃﹑瀟灑率性的堅毅。《讓我笑吧》雖然被安排在《破曉》之後﹐然而光芒卻沒有被恢宏磅礡的《破曉》完全掩蓋。

走在大街的女子

《走在大街的女子》由陳耀川作曲﹐張方露填詞﹐杜自持編曲。雖然它是原版﹐然而我接觸《讓我笑吧》在先﹐聽慣了Dick Lee 的和音﹐總覺得《走在大街的女子》的開頭和結尾﹐總好像欠缺了什麼似的﹐久久難以適應。看過其他評論﹐談及《走在大街的女子》的歌詞比較像新詩﹐修辭意境均稍勝《讓我笑吧》一籌。我覺得兩個版本﹐不管取材﹑手法和角度都不相同﹐很難分辨高下﹐我只能說兩個版本各有特色﹐取捨實屬個人喜好。

基於專輯《愛上一個不回家的人》大致循環再用《都市系列》的素材﹐難怪單曲《走在大街的女子》仍以都市題材來作發揮。張方露以白描及排比手法﹐先擬景色後談心情﹕影子黃昏交錯﹐心思重疊凌亂﹔城市意亂情迷﹐善忘快樂悲傷。熟悉旋律﹐風吹疲憊…確實遠較《讓我笑吧》文藝腔。我卻最喜歡「糢糊不清的笑容﹐就像黑白畫面靜止不動」這兩句﹐因為極具電影感。

作曲人陳耀川當時是台灣飛碟/華納音樂藝人產品總監﹐本身發行過兩張頗受歡迎的個人專輯。離開華納後﹐陳曾經出任新力音樂epic暨中國事務開發總監。2004年離開新力後﹐在國內自行開辦傳時文化,成立僅一個月就獲得了劉德華最新單曲《原來我 ...》的推廣工作。大學時代﹐陳耀川就以葉歡「人生如夢」一曲榮獲金馬獎最佳電影主題曲。其他重要作品包括潘越雲的「你會愛我很久嗎」﹑劉德華的「忘情水」、梅艷芳的「因為愛」、周慧敏「感情的分禮」……

1994年周慧敏和陳耀川重新翻唱《走在大街的女子》。發現這位香港90 年代玉女派開山掌門人﹐除了是SL個唱的常客﹐也曾翻唱過不少SL的歌曲﹐既有《走在大街的女子》﹐又在黃凱芹的2006《港樂 ~ 一夜情弦》上﹐和 Chris 合唱了《日與夜》和獨唱了《哭》。沒有必要將周小姐的performance 和原唱者相比﹐不過我倒很佩服她勇於挑戰高難度的精神﹐和對SL歌曲的偏好。

2003年收錄在《最好的…》精選裡﹐SL自己也翻唱過《走在大街的女子》。Mac Chew 周國儀為她重新編寫合聲 (8部和聲)﹐把歌曲變成了有點 barber shop quartet 風味的 a cappella 版本。到了2007年的香港音樂會﹐經倫大師一言啟發﹐SL以多面體的概念和自己合唱﹐配合了舞台上黑白淡雅的同步投影﹐《走在大街的女子》彷彿被賜予新的生命。及後的世界巡迴演唱會﹐SL都有表演這首作品﹐還加以獨白點綴。

曾幾何時 (如《夜太黑》階段)﹐也擔心過SL這位「走在大街的女子」會走失﹐原來只是杞人憂天。
life and love and you and me

收錄在《都市心》裡的《life and love and you and me》是第一首SL完全落實「兩文三語」大方案的作品。許愿填的英文詞算是不過不失﹐而且也蠻符合當時 SL的心態。不過說實話﹐歌名是有點累贅﹐這邊不懂中文的朋友看到了曾失笑。最喜歡的一句﹐是最後一句﹕if you love me, set me free。對自已, 對曾經喜歡過的人亦然。
是我的故事
請容我放肆
是我的選擇
所以我堅持
是我的生命
讓我笑著迎接

~
憶蓮

原刊﹕2006/12/14

1 comment:

Leo said...

收錄在《都市心》裡的《life and love and you and me》是第一首SL完全落實「兩文三語」大方案的作品。<﹣﹣﹣

LOVE comes first!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